设为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我们
健康快讯
健康频道
健康社区
寻医问药
健康产品
管理制度
合作伙伴
 

多种致命细菌盯上海鱼

香港一女孩吃海虾刺身,赔掉了左臂大块肌肉!而在广州,自禁售淡水鱼生以来,很多市民转而投奔海产品刺生解馋。但据生物学专家介绍,海产鱼生也存在相当高的寄生虫风险。广州市食安办昨日亦表示,将组织专家研究、分析生食海产品是否对身体有危害,必要时将发布全市消费预警。 

  港女吃生虾感染险丢命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一名女子几天前到泰国菜馆用膳,期间吃过生虾刺身。翌日醒来即觉不妥,她不但发高烧及发冷,更感到左上臂肿痛,细看之下发现手臂红肿瘀黑一片,同时起了很多水泡。后来水泡溃烂,并流出脓液。

  经诊断,女子感染了可致命的创伤弧菌,导致手臂溃烂。医院当即为其做了手术,切去左臂大块坏死肌肉组织才保住性命,伤口更是深达一寸。

  市民为“健康”吃海鱼生

  而在广州,自今年825日政府有关部门发布“全市禁止销售生制淡水产品”的禁售令以来,很多市民转而投奔海产品刺生解馋。昨日下午晚饭时间,记者在炳胜、东江等海鲜酒楼采访发现,海产鱼生品种繁多,海虾、生蚝、鲍鱼、龙虾、三文鱼等不计其数,不少市民也围坐一桌、津津有味地吃着海产品刺身。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食客,他们普遍认为,香港、日本都这么生着吃海鱼,而且还被誉为最为健康的吃法,所以一直对海产鱼生偏爱有加。一些以往不敢吃生的市民也为了“健康”而吃起海产品刺身来。市民胡女士就告诉记者,“以前怕不安全不敢吃生的,现在政府明确淡水产品不能生吃,想必海产品就应该安全的,所以也学着吃,还发现味道很鲜嫩。”

  多种致命细菌盯上海鱼

  “海产鱼生也存在着相当高的寄生虫风险!”昨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寄生生物研究中心伦照荣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介绍,目前由于部分海域受到污染而导致其海洋生物也感染了细菌,这些细菌如果高温烹煮即可杀死,但是如果生吃带菌海产品,则容易感染人体,对于抵抗力低的人甚至有生命危险,“香港女孩感染的创伤弧菌,不仅存在海虾中,生蚝等海产品中也有,就连三文鱼也很容易被异尖线虫细菌所感染,还有霍乱弧菌,海豚链球菌等细菌,也常常为寄生于海鱼鱼生内”。

  生制水产品标准待改进

  伦照荣教授还指出,尽管国外以吃鱼生为健康不为错,但是国外对于生吃的食品,国家环保和卫生部门都有着严格标准。在国内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生吃食品的检验和操作标准。生吃海产品不仅存在着相当高的寄生虫风险,而且由于现有临床医生对其认识不足,常常错诊误诊。

  鉴于此,伦照荣建议市民,最好不要生食海产品,以免给恶菌可乘之机,尤其是免疫力较低或有外伤的市民,切勿进食生的或未煮熟的海产类食物。

  此外,广州市食安办昨日亦表示,将组织专家研究、分析生食海产品是否对身体有危害,必要时将发布全市消费预警。

机采访了多位食客,他们普遍认为,香港、日本都这么生着吃海鱼,而且还被誉为最为健康的吃法,所以一直对海产鱼生偏爱有加。一些以往不敢吃生的市民也为了“健康”而吃起海产品刺身来。市民胡女士就告诉记者,“以前怕不安全不敢吃生的,现在政府明确淡水产品不能生吃,想必海产品就应该安全的,所以也学着吃,还发现味道很鲜嫩。”

  多种致命细菌盯上海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