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我们
健康快讯
健康频道
健康社区
寻医问药
健康产品
管理制度
合作伙伴
 

“春困” 亚健康体质的信号

 

 

 

    转贴自:三九健康   

 

 

一到单位就没精神、昏昏欲睡;中午回去后,还得好好地补充睡眠……近日,不少读者向本报咨询:工作不在状态,人容易乏力犯困,“春困”真的这么厉害?

 

  专家表示,“春困”主要与天气、工作、饮食、睡眠、运动不和谐有关。其中,吃热性火锅、开空调可算是两大“祸首”。“春困”提示人体出现了亚健康的信号,需要引起重视。

 

  中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吴锦发说,吃过多热性食物,如辛辣、煎炸烤食品、狗肉、羊肉、酒类、火锅等,容易导致胃火上升,出现眼睛肿痛、脸肿,严重者还伴有脸色潮红,乃至心火上升。内火会影响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情绪,出现劳累、嗜睡、失眠、头晕、工作精力不集中等问题。

 

  火锅和空调的影响不可忽视。火锅主要适用于西南地区高温高湿气候,对厦门人的体质而言,相对热性过高。而现在使用的火锅香料中,许多是热性较高的中药,如花椒、炮附块等,食用后不仅促使肝阳上亢,肺燥热等,还迫使今后用到相关药如炮附块时,需要加大剂量。

 

  很多家庭或办公楼在密闭环境中开空调,造成空气中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也会加重“春困”症状。而春天环境中的树叶茸毛、花粉等粉尘,会促使一些过敏性体质者易犯“春困”。因此,在办公大楼,如果有20%的人出现嗜睡、打哈欠、眼睛睁不开、脸潮红、迎风流泪、掉发等症状,就应该停开空调。

 

  吴锦发还认为,春天湿气比较重,气温回升,不要过度劳累,睡眠与锻炼也不能过度。多吃点清淡可口的食品,少吃甜品。工作或锻炼应该平和轻缓一点,如慢跑,轻松不出汗则可。晚上不要熬夜。

 

  对那些已“染”上“春困”的人来说,可以多做深呼吸和能增加肺活量的有氧运动,多喝水,少吃油腻、热性食物,尤其是火锅。办公室白领犯困时,可适当做头部按摩缓解症状。

 

  据了解,“春困”提示身体出现了肺阴虚、肺燥热、湿痰、肝阳上亢、肾阴虚等不良症状。除犯困外,还会出现脸色潮红、好激动、掉发、记忆力下降、大便失调、女性白带增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