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我们
健康快讯
健康频道
健康社区
寻医问药
健康产品
管理制度
合作伙伴
 

女性保健:春节前后须防五种节日病

 

 

   春节即至,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首次发出“年关”健康预警:节日期间谨防呼吸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狂犬病、慢性病急性发作和意外伤害五种节日病。

 

  根据历次长假期间对各哨点医院的监测结果,市疾控中心在春节到来之际对常见多发的节日病进行了盘点,发现历年由于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家庭聚会和走亲串友增多,节日期间生活作息改变,呼吸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狂犬病、慢性病急性发作和意外伤害等五种疾病比平时明显高发。

 

市疾控中心除了在节前对市民开展健康教育外,市、区县疾控中心的应急小分队春节期间也将实行24小时值班,保持高度警惕,如发现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处置。

 

  据市疾控中心主任刘泽军介绍,尽管目前本市的流感样病例已经由年初的8%下降到目前2%左右,并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但根据以往经验,春节前后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他提醒市民在节日期间如果发现自己感染呼吸道传染病,不要再走亲串友,防止传播给他人;节日期间少吃生食,特别是不生吃牡蛎等贝壳类海鲜,蔬菜水果生吃前需要彻底清洗;接触宠物时不要过度“亲热”,避免其舔及人的粘膜和破损的伤口;要娱乐有度,心脑血管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不要酗酒和通宵达旦的上网或搓麻将、看电视,注意休息;燃放烟花爆竹时要避免炸伤,用煤火取暖的家庭要注意开窗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