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我们
健康快讯
健康频道
健康社区
寻医问药
健康产品
管理制度
合作伙伴
 

怎样才能让孩子乐于服药?

      依从性又称顺从性、顺应性,是指患者对药物的接受程度。小儿患病后,通常不能自觉克服用药过程给身体带来的不适,这往往使其未按医嘱用药或药物摄入不足,结果导致疗效欠佳。到医院就打针和强制服药的经历还能给患儿带来恐惧心理,不少患儿一去医院就哇哇大哭,并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影响小儿依从性的原因

         ①药物的剂型和口味不符合孩子的特点。如药片太大,药味苦涩。

         ②“病急乱投医”。家长带小孩去多家医院诊疗,结果造成用药品种过多,使小儿出现厌烦心理。

         ③药物选择不当。例如可以用口服药治疗时,却选择注射治疗,增加了患儿就医的恐惧心理。

         提高小儿依从性的办法

         晓之以理。对于有一些理解能力的患儿,家长要说明不配合治疗的不良后果,求得患儿的主动配合。

         动之以情。小儿接受药物治疗时,家长要及时称赞他勇敢和对妈妈与医生的理解。

         不要到多家医院就诊。以免造成用药品种多,用药方案不一。

     选用适合孩子口服的药剂。例如选用易于小儿服用的颗粒剂或糖浆。例如奈尔(克拉霉素)颗粒剂为橘子口味,患儿不仅易于服用,甚至会主动要求服用。能使用口服药物时,尽量不要选择注射剂。